close



















推薦指數:**
導演風格:**
劇情深度:*
電影創意:****
人物塑造:*
服裝配樂:**
特效動畫:**
娛樂效果:****

很不容易的,在二輪片故意錯過之後。
我也終於在電視上,看到了「阿宅的機器女僕」!
「阿宅的機器女僕」!?
等一下,這是哪部片?哪有電影會取這麼俗的名子!



















「我的機器人女友」 (Cyborg She),仔細觀看其日文片名「僕的彼女…」
我想,如果不考慮「票房」與「觀眾的感受」,
這樣的片名才是真正貼切電影主題與日本文化!

其實,我也不甚了解,自己當初的期待與感動!
倒底是因為「綾瀨遙」太漂亮了,還是「機器人電影」實在太令人著迷!


















(點圖放大)

如果要用三個元素來形容「我的機器人女友」這部電影,
我想應該會是:

1.到處吃霸王餐的女友
2.宅男的女僕幻想
3.瘋女人的偶像崇拜

「宅男」這個名詞是來自於日本,雖然說:「宅男天下有,到處有宅男!」
但日本人對「宅男」卻有許多不同商業文化的包裝。
畢竟族群龐大,商機更是大的嚇人!
這類文化引進到台灣之後,台灣人則稱它為「宅經濟」!


















(點圖放大)


在日本的「宅文化」裡,日本宅男對「女僕」可說是情有獨鍾。
漫畫裡「幸運女神」、「機械女神」、「天地無用」…等等,都是一樣的劇情。
一個「交不到女朋友」的宅男,有一天莫名遇到從天上掉下來的美女。
這個美女有可能是「女神」、「機器人」甚至「外星人」!
但唯一不變的是,這些美女都會住進阿宅的家中。
然後如同「女僕」般,為男主角「把屎把尿」!









(點圖放大)

令人不解的是,男性看得過癮,實在說的過去。
但女性們看得感動,就有點莫名奇妙了。
台灣是一個很愛引進日本文化的國家,從「宅男」到「敗犬」!
「敗犬」的原意是指年紀大,交不到男朋友,或嫁不出去的「女性」!
用「失敗喪氣的狗」來形容女性,原本就是一種貶低與物化。
但在偶像劇的商業包裝下,「敗犬」卻變成時尚的代名詞!
被人用「狗」來形容,真的是一種讚美嗎?
至少台灣人是這麼自我肯定,後來還自我延伸出「男敗犬」、「女敗犬」的名詞!
這也算是另類的「男女平等」!至少台灣可以,日本人就不行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(點圖放大)


「我的機器人女友」是韓國名導「郭在容」進軍日本的作品。
在「我的野蠻女友」之後,不論是郭在容或是韓國電影,都已激不出令人驚豔的火花!
「我的機器人女友」處處可見「我的野蠻女友」的影子。
相同的創意與手法,一直延用,雖不能指責是抄襲,但卻令人「枯燥無味」。

帽子一向不愛「刻意」的悲劇!太過「刻意」的情感,只會淪為矯情。
「我的機器人女友」實在「刻意」過頭了。
韓式電影一向有不知情感收放與愛灑狗血的習慣。
故事最後,那段悲劇是刻意的。
情感刻劃,其實點到為止即可,
實在不可「不知收放」,還用灑狗血的方式,讓男主角「挖屍體」狂哭。










故事最後的回顧與解釋,也是多餘的。
病態式的「瘋女人的偶像崇拜」,誰會把別人的回憶,注射到自己大腦裡。
然後在假想自己就是故事中的女主角。
竟然不能活在過去,必須離開。
又未何能回到過去,決定留下。

故事最後,鏡頭上躺在男主角懷中的「機器女友」,
看著男主角正準備與自己長得像的「真人女友」,重譜戀曲,
我想,「機器女友」應該真的是,
我的確感覺到你的心了,
的確是「悶在心裡口難開,幹在心裡嘴巴歪」。

(…2009/12/12…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o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