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沒有命中註定,只有選擇的不同!

單以劇情來說,「靈異23」結合了:「人格分裂」、「靈異懸疑」、「兇手到底是誰」…
這樣雷同的劇情架構,在現今的好萊塢,早已相當氾濫。
如同:「祕窗」、「捉迷藏」、「鬼影人」、「致命ID」、「靈異第六感」、「危機四伏」…
就連日韓泰的:「輪迴」、「鬼魅」、「靈異人形館」、「卸屍宴」、「連體嬰」…也都來湊一腳!
較為成熟的作品,伏筆處處可見,雖然懸疑卻也合理!
粗糙劣拙的作品,則只是欺騙票房,草草交代結局。
反正只要把兇手,丟給最不可能的人,就行了!

這樣的創意,最早是由誰開始?
恐怕只能說是「不可考」,硬要比較誰先誰後,已是毫無意義。
因為早在小說文學的世界裡,這已是陳腔濫調、毫不希奇。
我不禁自問,雷同的劇情、相同的創意,
雖是少了「原創性」,但就一定不是好作品嗎?
我想,這是沒有絕對答案的!
「不同的演員,會有不同的詮釋」某位朋友,這樣回答了我。

「靈異23」的最大創意,正是「23」這個弔詭的數字!
2除以3,等於0.6666…
6是惡魔的數字,有人預言它是世界末日,更有人說它是新世界的「電腦」!
隨著預言不斷落空,人們早已見怪不怪。如今,更淪為電影的熱門題材。
科學家則稱這類說法為:「偽科學」!
用科學的名義,施行最不科學的武斷!
史前文化,是外星人所遺留下來的。
耶穌神佛,其實只是外星來的訪客!
這樣的說法,履屢見不鮮。
永遠會有「不知打哪來」的數據,證明「偽科學」的科學。
對於這些,我們暫且保留。不否認,不迷信。
我想,這才是確保客觀、不落入迷思的最好方法!

有趣的是,幾年前5與6這兩個數字,同樣圍繞在我身上!
伴隨悲劇發生,冥冥中彷彿暗示著某些事物。
我一直沒能弄懂,也許這輩子,我永遠也不會懂!

我喜歡「靈異23」這部電影,創意與劇情反倒是其次。
電影的攝影風格,如同漫畫、黑色電影的元素,才是最大的魅力所在。
比之導演「喬伊舒馬克」昔日的舊作:「別闖陰陽界」、「8釐米」、「安德魯洛伊韋伯之歌劇魅影」
更可說是淋漓盡致,令人激賞!
至於金凱瑞的演技,更是無庸置疑。
早在「楚門世界」、「月亮上的男人」、「忘了我是誰」…他就己經自我證明了!

生命沒有命中註定,只有選擇的不同!
這不是諄諄告誡,更不是勵志格言,而是人生最血淋淋的註解!
記得當年紅極一時的影集「X檔案」,也曾探討過這個問題!
「X檔案」認為人生的悲劇,來自於「個性」,而非命運!
主角「穆德」宛如「今天暫時停止」、「亡命感應」般的劇情,
一再重複人生片段,重複死亡。
直到他從蛛絲馬跡中驚覺這些重複,但因為他的個性,仍然驅使他做出相同的抉擇!
「靈異23」的故事最後,金凱瑞同樣做出選擇。
他選擇相信家人,相信自己,而不是命運的靈異23。
人的命運決定於自我的個性,生命沒有命中註定,只有選擇的不同!

(…2008/5/12…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o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