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點圖放大)

96 年、97年最賣座的兩部台灣電影,分別是「不能說的祕密」與「海角七號」。「海角七號」旋風驚人,同時締造了,台灣史上最賣座的國片,累績五億的票房收入…等驚人成績。「海角效應」驚人,即使是96年大放異彩的「不能說的祕密」,也只能伏首嘆服。這兩部國片說來有些相似,同樣為不景氣的國片市場,開下紅盤;同樣讓我覺得,如果不是最後的1/3,還真會讓我歸類成「大爛片」!












(點圖放大)

不能說的祕密

推薦指數:*****
導演風格:****
劇情深度:***
人物塑造:*
服裝配樂:**
娛樂效果:****

「不能說的祕密」在「周杰倫」、「桂綸鎂」與「黃秋生」的加持下,未演先轟動,再加上周杰倫初執導筒的話題炒作,讓全片票房威力驚人。初看「不能說的祕密」實在不能理解,完全不特別的故事,呆笨不浪漫的追求,還有接近老套的故事架構。倒底有什麼理由,能說服我們,它是一部「96年最佳的國片」?













(點圖放大)

就在我幾乎要認定它是部「爛片」之際,最後的1/3,著實改變我的看法。
最後的1/3,把所有的無趣,變成浪漫的註解;最後的1/3,把所有的老套,變成創新的感動;最後的1/3,讓淒美動人的愛情故事,變成永恆!縱使在最後一幕,葉湘倫出現在照片上,成為最後矛盾的敗筆。然而,加分太多的它,卻也令人欣然接受。畢竟,甜美的永恆,才是大家最想看到的結束。

96年「不能說的祕密」讓國片,再次大放異彩。但在國內,卻沒得到太多自許為專家的「頒獎評審」的認同。與韓國相較,一樣的國片,不一樣的國情。套一句周杰倫的話:「夠了!票房已經證明了一切!」












(點圖放大)

海角七號

推薦指數:*****
導演風格:**
劇情深度:***
人物塑造:***
服裝配樂:**
娛樂效果:*****

至於「海角七號」,直到「范逸臣」與「田中千繪」的床戲發生,我忍不住吶喊:『怎麼演成了「海角A片」,難道又是一部爛片!?』同樣在最後的1/3,卻又改變了我的想法。

圍繞「海角七號」全片的,是那寄不出去的七封感人情書。但全片故事結構散慢,若不是鄉土人物的逗趣,還真讓人忍不住,想拿起「萬惡的遙控器」在戲院轉台!不難發現,除了開頭第一封情書的開場,「海角情書」與「恆春小鎮故事」可說是完全搭不上邊,完全不相關的兩條故事主線。導演刻意用「情書旁白」的方式穿插,卻而反而更顯的格格不入與手法粗糙。只讓兩個故事,散亂的在全片交錯。像極了「一直無法對焦的攝影鏡頭」!

當「范逸臣」與「田中千繪」的床戲發生。如同「赤壁1」,觀眾當然是看得享受、大呼過癮。但卻也讓全片,淪為低俗而商業化的俗套。兩個不相愛的人,只因為劇情需要,只因為同是「天涯淪落人的悲情」 ,就這樣激情低俗演了一場床戲!




















(點圖放大)

「海角七號」改變我想法的最後1/3,主要是在於,前面2/3所陳鋪的「海角情書」與「恆春戀情」,終於在最後的1/3開花結果了!七封寄不出去的情書,遲到「六十年」終於寄到老邁的友子手上!導演很高明的,鏡頭遠遠拉近「友子」的滄桑背影,但卻不讓觀眾看到她的真實臉孔。模糊的記憶記,才是最美好的神祕。保持內心最初的感動,隨著七封情書,感動而激情不已!另外阿嘉向友子的告白,也讓人心動!「期待大雨過後的彩虹」!「留下來,不然就是我跟你走!」













(點圖放大)

以下是「無樂不作」與「 國境之南」的短片,分享給大家,讓大家再次回味、一起感動吧!

(…2009/1/27…)


「國境之南」

  

「中孝介-各自遠颺」

 

「電影預告」

 

「無樂不作」

 

台北電影節首獎 



延伸閱讀:請容許我不喜歡蔡明亮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o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