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文章的標題,並非我的想法!
純粹是,很久以前對於「 請容許我不喜歡蔡明亮!」的回應!
如今,重新整理、包裝,並藉此表達:對於台灣電影的看法!

「 請容許我不喜歡蔡明亮!」這個標題,
我深感同受,卻又覺得太過!
台灣社會,目前普遍存在著一種莫名的病態。
一種「假民主」,一種「霸道傲慢」的病態!

一個簡單、自我的評論,發表於「自己」的部落格,
竟會引來如此沒有格調的喧囂!
允許自己的言論自由,卻不允許他人的言論自由!
單純的不喜歡,卻變成眾矢之的。
批評者,無人提出客觀的言論,一謂只是情緒性的謾罵。
更有人提出「文盲」、「沒水準」的人身攻擊。
更有人提出,筆者不是「戲劇本科」,何來資格評論!
這樣的「霸道邏輯」與「自大思維」,充斥於「自由的論譠」之間!

我一向不敢批評別人「文盲」,因為這樣的批評,
必須具備「經得起考驗」的國文基礎,才有資格。
看著滿篇錯字與火星文的評論者,真是令人啼笑皆非!

不是「戲劇本科」,何來資格評論!如果只有戲劇本科,才有資格發聲,
那麼電影,應該只是拍給戲劇本科的人來看的。
如果只有支持的人,才能發表言論。這樣的社會,是真正的民主與自由嗎?!

回歸正題,什麼是藝術?
讓人看不懂,只有意識,沒有劇情,才是藝術?
有人肯定會說:「商業與藝術之類的區別。」
甚至有人會補上一句:「別以為你看不懂,就覺的人家沒價值!」
以為全天下,只有和你看法相同的人,才是「了解」!
以為全天下,只有喜歡你所喜歡的,才是「了解藝術」、「看得懂藝術」!
這是另一種自大的思維、自我膨脹,而且膨脹的非常可怕!

在此,我要申明,我並不討厭蔡明亮,
反而覺得蔡明亮是,台灣電影社會下「無奈的犧牲者」!
台灣的電影市場,無須我再贅述。
一部好電影,絕非只有:好主題、好意念、好風格!
當然相反的,只有這些東西,也不能說它不是部好電影!
無法打破這個思維藩籬,容易淪落於曲解藝術的本質!
許多人在看待藝術電影的同時,卻忽略了,
劇情、演員、台詞、服裝、音效…等
這些要素,全是藝術的一環…

為什麼我說蔡明亮是無奈的犧牲者?
因為經費、市場、民族、文化…所使然
使他只能兼顧…意識、風格、主題、和手法…
讓他的作品,變成只有風格,而沒有劇情的空殼。
有人會說…有啊…明明就有劇情…
嚴格來說,以一個好的劇本,亦或好的小說,
這是完全不夠的!
這充其量,只是一種意念、一個主題,
而不是一個完整且嚴謹的劇情!

台灣很多導演皆是如此!
是導演不好嗎?不是!
當這些導演走出國際…拍出大卡司的電影時。
這時才讓人驚覺,原來我們的導演是這麼厲害!
所以我才說,蔡明亮是無奈的犧牲者!
外國的電影市場,合作分工,並提供大量的戲劇資源。
國人常說:「台灣沒有電影市場!」
但卻忘記,市場是每個人的消費行為所組成。
這和經費多少、國家大小,並沒有直接的關係。

當蔡明亮在犧牲的同時,
其實,每個人,都有責任!不是嗎?
李安拍完「臥虎藏龍」揚名國際時。
很高興,也很無奈的表示,
商業和文化結合的重要性與必要性!
但是,請別把商業電影所注重的成份,
當做藝術電影所不該有的!
這是錯的非常離譜的!
這些要素,原本就是一部完整的好電影所該擁有。
只是商業電影,特別強調某些部份而以。

蔡明亮,亦或台灣的許多優秀導演,
都是無奈的犧牲者!
台灣市場、民族、文化…使然
讓他們,只能兼顧藝術的意識、風格、主題、和手法
想與商業、大眾結合的,
只能用上「同性戀」、「亂倫」、「戀態」…等,偏激、刺激的題材。
讓人誤以為:「電影藝術只有驚世駭俗、亂倫自慰這一味。」
這是一種曲解與無奈!
每個成就台灣文化的人,都有相同的責任,不是嗎?!
但是當大家高談藝術的同時,
更可怕的,是曲解了藝術!
把藝術和商業所用的素材視為仇敵。
把導演們的無奈,當成藝術的唯一表達方式。
我想,當蔡明亮看了這兩種極端的曲解,
也只能無奈的笑了笑!

觀看近幾年來成功的台灣電影,有些全部是國產、有些大量融合外資,
甚至有些只能算是「提供創意」的開端!
但是這些、這些,都表示了台灣電影在混亂的十字路口上,終於找到了出路。
路還很長,加油!
台灣電影加油!










(心動、地下鐵、向左走向右走)











(臥虎藏龍、色戒)









(雙瞳、詭絲)









(不能說的祕密、練習曲、最遙遠的距離、海角七號)


(…2008/9/28…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o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