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面試」是一種很有趣的經驗,每個人都躲不掉!
(除了大老闆、宅男、和尚…例外!)
「面試」是一種很有趣的「自我行銷」和「心理攻防」,
每個人都要好好研究一番!

以下,是我的經驗分享,已經是面試高手的朋友,請不吝賜教!
如果還沒有任何經驗的朋友,希望這篇文章,對你有所幫助,
至少不用再去網路爬文!

一.第一次
每個人,都會有第一次!
我的第一次,從朋友F君的一句話,開始:
「面試不用緊張!就當作是去聊天,去學東西,學經驗…」
我保持這個原則,每次都會告訴自己:
「失敗就算了,老子(已馬賽克處理)再找下一個,就好了!」
(我邊流淚,邊咬手指地說)
這種閒聊的方式,讓我擺脫得失心,以「不失常,就算贏」,
全力以赴,表現自我!
如果你夠膽量,你還可以開門見山請教他:「…我這次面試的表現,有什麼缺點需要改進!」
這樣的謙虛大膽,有時還能力挽狂瀾,當星光大道的加分題來用,
並讓面試官肯定你的學習態度。
就算失敗,還能直接判斷面試成功與否。
不用再等那傳說中的「等候通知…」
經驗是不斷的累績!
每次面試,都讓我更了解「職場需要」、「要改進的缺點」
經過調整,下次我又可以重新出發!
請切記,閒聊只是放鬆,而非「隨便」。
凡事要有最壞的打算,最好的準備!
如果,今天有你很想要的工作。
你可以大膽拿不重要的面試,來鍛鍊膽量。
如果,你好久沒換工作、面試。
你可以大膽拿不重要的面試,來溫故知新。

二.祕訣
其實,大家最常問的問題,就是:「面試的祕訣是什麼?」 {}">
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,以我個人而言,
我覺的是:「態度」+「發言權」
大家都知道,良好的工作態度是多麼的重要。
在此,我要以心理學的角度,提醒大家!(經面式官直接證實)
其實,在公司通知你面試之前,一定已事先看過你的「履歷」!
面試,就這通過初步的篩選!
大家都很忙,不會沒事叫你來聊天!
面試有兩個用意:
1.進一步,了解你的「個性」、「工作態度」、「忠誠度」、「適任度」、「處事方法」…
2.驗證「履歷」上,所寫的工作能力,是否與事實相差不遠!

能力的驗證,我們稍後再談。
這時,你會發現,工作態度、處事方法…往往才是決定錄取的最大因素。
只要你的能力,不要和你的履歷,相差太多。
什麼是「發言權」?
發言權,就是問「問題」的主導權!
這是一個很巧妙的心理攻防!
仔細想想,如果今天面試官,緊追不捨,一直問你問題。
你疲於回答之後,面試官最後問你一句:「關於以上,請問你還有什麼問題嗎?」
恐怕10個人會有9個人,如臨大赦,隨便回一句:「沒有問題!」
切記,如果不幸演變至此,你也要故做鎮靜的說:「您說的很清楚了,我很了解!」
了解這個痛苦之後,就是心理學的反擊了…
現在,角色互換,
換我們主導「發言權」,經過你漫長的「謙虛求教」後,
大部份的面試官,都會看看手錶,快速、簡單問完幾個重要問題
(對你已經不痛不癢),然後結束面試。
不過,主導發言權,
絕不是要你和面試官搶話,而是你要比他更主動的去問「問題」!
主動問「問題」表面上的用意是:你對這工作很有興趣,很用心,也很積極的想要這份工作,了解這份工作!
只要問的不是「笨問題」(如:你們公司是做什麼的?),基本上,他都會把你的這些動作,解釋為積極、用心,想要這份工作!
如果你有把握,完全不會緊張,不會被問倒,完全可以反應、對答如流!
這樣,發言權就不用搶了!
我相信這種人,應該是1甲子才會出現的天才!
人往往只要緊張,就會失常,嚴重還會反應錯亂!
一旦說錯話,就會更緊張,一錯再錯,千錯萬錯,一路錯下去…
現在,你知道「發言權」的重要性了吧!

三.面試官
這個部份,正是我們之前略而不提的「能力驗證」!
以面試官而言,通常會有兩大類。
兩種類型,各有不同的情況發生。
1.由此職缺的部門,或非職缺的部門主管面試:
A.此職缺的部門主管面試:
專業不能亂唬,因為他也是這個領域的負責人,你亂講,他馬上就知道。
你的評比馬上扣分,甚至和你說Bye Bye
B.非此職缺的部門主管面試:
這類的主管,對於專業問題,通常一知半解,甚至一無所知。
他會問你的,僅限於「上面交待要問的」,或是「他所了解的」。
他會問你的,專業比較有限,故專業度上比較不怕被問倒。
反而會發生閒聊式的對話,他會試圖從閒聊中,了解我們之前所提的:
你對公司的了解、工作的態度、之前工作的經歷、處理事情的能力、反應力、思考方式。
來審核你的「適任度」!
再此,要提醒大家,面對這種面試官,不是就可以亂唬爛。
面試最忌諱的,就是「唬爛」。
有沒有料,一試就知,唬爛只會破壞自己的「可信度」,給自己找麻煩!
對於這樣的面試官,你要著重於:他期望的工作態度,來回答!

2.由老闆或主管面試!
A.由老闆面試:
他有權馬上決定,你是否錄取!
不過,通常還是會說,讓他考慮看看。
因為,他等一下,亦或明天,還會有其他人來面試,他要做整合比較!
B.由主管面試:
這表示,他還要請示老闆,讓老闆決定。
結果還很難說,只能「等候通知!」
甚至,有些公司會安排第二次面試,讓老闆親自來面試!
這裡提醒大家,別管它是第一次,還是第二次!
一律要以「第一次」看待!
別奢望第一關的面試官,會完整陳現你的表現。
請再準備一次資料,一切重頭來過。
一般來說,會到第二關面式的人,只要第二次,不要和第一次差太多,
其實就一定會上的!
切記,公司沒這麼無聊,沒事面試你兩次,通常第一關會過,
第二關過的機會,非常的高!
不過,第一關是「考試」通過的人,就另當別論喔!
四.履歷、個人作品集、服裝
履歷和作品集,是不一樣的!
履 歷:讓人快速認識你的簡報。要簡潔有力。忌諱「流水帳」式的敘述。
作 品 集:代表你:「會什麼」、「做過什麼」…愈多愈好…
履歷,要簡潔有力,忌諱「流水帳」式的敘述。
記得,別寫不相關的事物。
公司想看的,不是你的故事、傳記。
而是履歷和工作,能有所關連的資訊!
另外,自傳撰寫時,盡量以能表現你的工作態度,學習成長來著墨。
請用數據,或是實例「間接」讚美自己。絕對不要用直接讚美的方式。
因為:中國是個講「謙虛」的病態民族!
在撰寫履歷或作品集前,請千萬記得兩個基本心理。

1.對方為什麼要看你的履歷?
2.什麼方式,才能吸引人去看你的履歷,甚至看完。
不信邪的人,可以找一篇朋友的自傳。
(你和他不熟,或是根本不在乎他死了沒的人)
保證你,看完第一段,就開始跳…然後會以飛快的速度翻完,丟到旁邊!
能看完兩頁的人,就算是很有耐性的超人或國文老師。
相信,每天看了幾百封電子履歷的「面試官」,一定不會有這種耐心。
心理學上說:最吸引人注意的東西,依序是:聲音>圖片>文字
現在,你應該知道,如何撰寫你的履歷或作品集了吧!
有作品附作品,有照片附照片!一定要寫字時,請用「條列式」…
條列式的好處是,簡單、明瞭、好記,讓人會有耐心看完它!
最重要的,暗示對方,這是「重點」所在!!
記得作品集一定要詳細,因為它代表你對這份工作的「重視程度」。
一般,拿張A4紙或是幾張和履歷一樣的資料,
很肯定的,還未面試,就先被淘汰了!
別客氣,拿「電話簿」來,都不會有人怪你!
專業是其次,態度最為重要。
你都不重祝這份工作了,人家憑什麼要錄取你!
服裝不用多談,一定要正式!
至於怎樣才是適當,要看行業來說。
不過,以一般大眾辦公室的需求。
西裝、領帶,是一定要有的!
就算沒有,也不要隨便、奇裝異服!

五.面試前的準備
1.對該「公司」的了解、
2.對該「職缺」的了解、
3.先試想,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
4.準備好你想了解的問題。
5.提早出門,不要遲到!

這裡提醒大家,千萬人要以貌取人,不要小看「面試官」。
聰明的面式官,不一定會從正式的問答,來了解你。
我就直接請教過「面式官」…
面試官說,很多地方都是觀察的地方…
如履歷上的:「年齡」、「血型星座」、「家庭狀況」、「交通工具」、「工作經驗」、
「無工作的空窗期」(這個很好算,從兩份工作間的時間距離去算,從退伍到現在去算)…
每個地方都可以觀察你,
舉例來說:「無工作的空窗期」可以了解,你這段時間在做什麼?
有找工作嗎?有計劃什麼嗎?這些又可以看出你的生活態度、績極度!
永遠要記得,誠實絕對不是美德。
以我經驗來說,就被問過:「退伍至今,已隔三個月了,這三個月你在做什麼?」
建議,請用「積極」、「有長進的」的方向去回答!
如:
退伍後,我先計畫考汽車駕照,這樣對之後的工作馬上有幫助,
而且現在時間,也比較完整,可以專心準備。
最好,再加上,考完後的計劃,會更好!
當然,你也可以說學英文、補習…盡量和日後規劃、自我成長學習有關…
至於滿休息、不想工作、調適心情之類的…就免了。

六.問卷、隨機問答
面試會問什麼問題?
這絕對是看心情,因人而異!
基本上,大原則:
不論問什麼,請回答具「正面思考」及「能有所貢獻」的答案!
請忘記自我的想法,但也別過份誇張、濫情…
其本上,可能會有以下可能問題:
1.你的「專業、技術」、「工作經驗」、「學歷證照」…
2.你的「待遇要求」
3.你「換工作的原因」
4.對這份工作的:自信、決心
5.處理事情的方法、
6.生涯規劃、此工作接受度
7.休息娛樂、與同事相處
8.隨機問答

隨機問答,很難掌控!這正是來不及搶「發話權」的下場!
只有3個絕招,以供使用…
1.沒事多思考,多思考沒事!
2.打太極、踢足球
3.以對方動機,隨機應變。

其實,問了老半天,他的動機,不外乎是想了解你的:
A.思考方式、
B.處事方法、
C.工作態度、
D.忠誠度、
E.適任度
凡事往這些「好」的方面去想,應該不會太差!
至於太極拳、踢足球,真的很好用,我是屢試不爽!
只有一次破功。
例:
面試官問你,如何解決「防毒」、「防駭」的問題!
這一聽就知道,如果只回答防毒軟體,一定必死無疑!
完全不專業!
建議可以使出太極拳,
先主動承認,自己工作環境比較單純。
當然要說出自己的方法。(可能不是很好)
然後不給對方思考空間,馬上很氣客問:
「貴公司遇到這些情形,是如何解決的…可以供我學習、參考嗎?」
記得,太極拳的先決條件,一定要:表現誠懇、用心學習的樣子!
不然一定會破功!
以下,是我遇到兩個很有趣的問答。

問卷:全繞著女性、性、女權…等問題
後來我才知道,原來該公司女性原工居多,
所以想透過問卷,了解你的女性同事的「尊重度」、「接受度」
問題:如果同事在外面和人家起衝突,正要打起來,你該怎麼辦!
傻眼了吧!這是一個很聰明的主管的問題,
我的方式是,先用中肯(一般大家能接受的方式)回答,
然後直接問主管,如果是您,會怎麼辦!(太極拳應用!)
這個問法很重要,其中有兩個涵意:
1.測試你的答案,他是否滿意
2.虛心請教,可以補救你回答不好的扣分
結果不出所料,面試官解釋:「這沒有一定的答案,
只是想知道每個人處理事情的方法,和他適合的位置」

如:會去幫忙打架的人,表示適合在第一線工作。
冷靜拉開雙方的人,適合在辦公司工作。
不管的人…大家就自行想像吧!

七.結束
通常面試結束,會有三種結果:
1.等待通知
2.你錄取了
3.謝謝你播空前來
等待通知,很有趣。同樣的,經面試官解說:
如果,你沒有機會,面試人員,不會花這麼多時間和你聊天,
因此「面談時間」和「工作內容」的詳細度!(不是你問,而是他解說的)
正透露,你是否錄取的機會!
這不是絕對,但卻是很有效的考值!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某年、某月的某一天…撰者:Maozi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o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